發佈日期:

有一類「腎虛」是遺精?

《黃帝內經 靈樞 脹論百病始生第三十五》:腎脹者,腹滿引背央央然,腰髀痛……膀胱脹者,少腹而氣隆。

此處已經是將有些腰髀痛的癥狀跟腎聯系起來了。

我們的先人,其實是想搞清楚人體這些具體的器官到底是什麼結構,跟具體疾病到底是什麼關系的。

但我們若隨手翻一本目前中醫學院的教科書,都不難找到如下描述:

中醫所指的臟腑並非單純是一個解剖學上的概念,而是概括了人體某系系統的生理、病理概念。

按照這樣的理解,中醫所謂的腎就不是現代醫學中的 kidney 了。

再說「虛」

虛即虛勞、虛損,是中醫內科學中範圍最廣的一個病證。現代醫學中很多慢性消耗性疾病和功能衰退性疾病的臨床表現,好多都可以裝進「虛勞」這個筐,按照中醫的觀點,這些情況均可按照虛勞予辨證施治。

至於被歸類到腎虛裏去的遺精與陽痿,是日常中最為國人所重視的「腎虛」。多少真金白銀滾滾來去,也都是為了這種「腎虛」。

有一類「腎虛」是遺精? 德國黑螞蟻一炮到天亮德國必邦美國黑金日本藤素

比如遺精,這本來就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在所有經典的性學教材中,均將這一現象歸為正常生理,精液不斷產生,積存到一定程度處於飽和狀態時,就會排出體外,事實上這屬於夜間性高潮現象(Nocturnal Orgasm),根本就不值得大驚小怪。

就連女性也會有這種情況,古代的郎中們也給女性的這種情況取了一個嚇人的名字「夢交」,還將其辨證為「腎陽虧虛」,予二加龍骨湯治之。

本來明代醫家張景嶽所著《景嶽全書》中也有符合生理實際的觀點:

壯年氣盛,久節房欲而遺者,此滿而溢者也。

但後世的有些中醫繼承者卻煞有介事地將遺精規定了一個次數,什麼每個月超過多少次就屬病態雲雲。

這要依照「遺精是腎虛病」的理論,只能說是孩子們集體「腎虛」了。

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會有任何人可以一直保持一個頻度的遺精。許多發表在中國學術雜誌上的有關中醫治療腎虛遺精癥的論文,都還不忘建議青少年戒除手淫。

筆者不禁啞然失笑:手淫有害論早就作為過時的觀點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了!

著名性學家馬曉年教授指出:

前來就診的絕大多數自認為腎虛的年輕人是不存在任何性方面的問題的,當你苦口婆心地向他們講明性解剖和性反應的基本知識之後,他們卻總不滿意,「就算沒病,我大老遠地跑來怎麼也得拿點補藥吧?」

說來說去他們還是自認有病,自認腎虛 。要說他們有病很容易,一句話而已,可說他們沒病則不得不花費數倍的時間和口舌去解說。